English

印度次大陆向北运动影响我国地壳

2000-06-18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上海6月17日电一项跨国际的联合观测结果证实了印度次大陆向北运动,不仅造成了我国青藏高原的隆起,还影响到我国天山南北地区及东部地区的地壳运动。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与美国宇航局共同组织实施的这项国际联测,采用国际先进的甚长基线射电干涉测量技术,在中国的上海和乌鲁木齐、美国的阿拉斯加和夏威夷、日本的鹿岛和澳大利亚的塔斯玛尼亚岛六个测量站之间,进行了多次联合观测。结果发现,相对于欧亚板块稳定区域,上海每年要向东运动8毫米,而乌鲁木齐每年要向北偏东运动14毫米。

参与这项研究的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王广利博士说,这一精确到毫米的观测结果,与早期的地球物理学家根据地质资料推测的地壳板块运动理论相一致,为研究欧亚板块,尤其是中国大陆的现代地壳运动及全球背景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数据。

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日本、东南亚所在的西太平洋边缘地区,以及中国青藏高原和东南亚所在的北印度洋边缘地区,是太平洋板块、菲律宾板块、欧亚板块和印澳板块的汇聚地带,地质构造复杂,地震频繁剧烈,火山活动普遍,是最适合又最需要研究地壳运动、地壳形变与海平面变化,及其对人类生存环境影响的地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